XSI AO 的環境色

AO 這東西不用我說大家都已經知道是啥東東了...

對我來說主要是用來增加畫面的細節.添加物件的重量感.等等...

也有人利用後製的方法拿來作為近似於 GI 物件對物件的染色...


可是現在.我要將 AO 拿來當環境光來使用...

有什麼好處哩..恩...畫面不會像GI一樣閃爍....增加場景色彩的豐富.....

不過..畢竟不是 GI  所以..有些程度上還是屬於.添加畫面的豐富性為主..跟真的 GI 還是沒得比拉..


好嚕..首先...在 environment 添加一個 hdri 的圖..

在這裡說明一下...我選的是一張.模糊過的圖片...如果用的太清晰..在render 的時候會有很多色彩的顆粒.

所以我用了一張比較模糊的.當然模糊的程度.可以應須要來做調整.....




第2..當然就是下..AO 的材質..(這裡可以參考.另一篇 AO pass 的教學..)

裡面的參數我就不多說了..主要的是在 Output Mode 這裡 要選 Sampled Environment 





好啦 加上 原本的 AO 就會輸出下面幾張圖





到後製..去合成後..的效果...





恩..沒拉...要注意的是..AOE pass 基本上也帶有接近於光源的效果..所以在貼..hdri 的位置時要多留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這個技巧讓也不一定要用hdri圖,是嗎?

##EasyReadMore##